拿什么热爱

当你的经济撑不起你的爱好时,你所有的梦想都该是赚钱。

《黄金台》

“十里红妆,必不负君。”

“他是我的。把你的江山拿回去,不换。”

“严宵寒与傅深,一个是战功赫赫、被万人称颂的忠臣良将,一个是汲汲营营、被天下唾弃的走狗鹰犬,任谁也不会觉得他们是一路人。可就在眼前,在这卷明黄圣旨上写着君王的金口玉言,从此之后,两个殊途之人,竟要走向同样的归处。”

“傅某或许做不了君子,但绝不做罪人。今日之辱,来日必还。”

“落日熔金,暮云合璧,人在春风深处。”

“铁骨铮铮如傅深,心机深沉如严宵寒,在外面呼风唤雨威风八面,回到同一屋檐下,原来也是肉体凡胎,七情上脸。大概只是因为,这里是家。”

“你我是云泥之别,不要勉强自己,跟我也无须讲道义。”

“烂泥堆里也分三六九等,我虽弥足深陷,亦想在烂泥之中挣出一条活路。”

“前路多艰,惟望将军善自珍重。但愿来年,还能与将军在此饮酒赏雪。”“少自作多情,明年谁还想跟你一起看雪?你不如许个愿,若我不幸战死,死前最后一件事是原谅你。”

“我祝将军旗开得胜,奏凯而还。希望你恨我一辈子。”

“湖上风声呜咽,雪花纷纷扬扬,苍穹如同一个填不满的巨大空洞。名为送行,实同诀别。”

“为首者身形挺拔,姿态矫健,挟风雷之势策马狂奔。一袭大红袍服猎猎飞扬,映着漫天夕阳,恍如周身浴火,踏血而来。红衣烈马,杀气腾腾,不像是来成亲,倒像是来抢亲的。那是傅深。这才是傅深。”

“傅深赶来的时刻刚好,红日西沉,黄昏已至,正是拜堂行礼的吉时。傅深下马,严宵寒将他背起来,踏着落日余晖,一步一步走上庄严辉煌的黄金台。时间忽然被无限拉长,走过七十二级汉白玉石阶,郑重得像是走完长长的一辈子。”

“那年我出征之前,你许了个愿望,希望我恨你一辈子,现在那个愿望已经不灵了一一我不恨你了,严兄。接下来该轮到我许愿了。”

“但愿我死后,亦可留影于麒麟殿。到时候,由你亲手捧上黄金台。”

“京城北门霍然洞开,两骑明艳红衣从城楼又长又深的阴影中跃马而出,如同行将沉入地平线下的夕阳进发出最后两团烈火,袍袖衣袂在风中翻涌,顷刻间飞掠过被暮色笼罩、昏暗陈旧的长街。潇洒恣意至极,俊俏风流至极。”

“他终于发现了这所宅子同之前相比,不一样在何处:所有带台阶的地方都被磨平,改成了平缓的斜坡;门槛则全部拆除,只留下一马平川的地面。一看就是为家中腿脚不便、以轮椅代步的人所做的特殊设计。”

“敬渊,我修好庭院,种下梧桐,现如今……只等着凤凰来。”

“愿为西南风,长逝入君怀。”

“严宵寒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在一根摇摇欲坠的独木桥上艰难行走,每次一脚踏空、以为自己要粉身碎骨时,都被傅深在下面稳稳地接住,他侥幸地睁开眼,才发现云山雾绕之下,地面其实就在他脚下。他始终是被包容的那一方。”

“当年城门处擦肩而过,惊鸿一瞥,他随手抛下一枝并蒂莲,却牵出了他一生的渴求与甘甜。”

“一见傅郎误终身。傅深可以误了他的终身,他却不能误了傅深的终身。”

“不必自怨自艾,我能遇见你,才是三生修来的福分。”

“棠梨镇外便是巍巍高山,滔滔长河,夜风送来清淡花香,头顶星河璀璨,两骑并辔徐行,辽阔苍之下,这一年来的种种分离奔波,相思之苦,都如同河水奔流远去,只剩下大浪淘沙过后,不曾移转的磐石之心。”

“愿家国安定,盛世太平。”

“愿长相厮守,与君白头。”

“你只管安心南下,后方有我给你守着,什么都不用担心。等你回来,我会还给你一个干干净净的朝堂。”

“傅深不能直陈心绪,所以就用这种方法,给他送了一封雁书。雁乃忠贞之鸟,终身一侣,天涯共飞。”

“悲欢离合,生死劫关,狂笑歌哭,十二载光阴,岁如长河,都在这对视的一瞬间缓缓流淌而过。这一眼里,有他的山河万里,家国安定,也有他的白头偕老,至死不渝。”  

评论(10)

热度(352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